合作交流
专家送温暖 “薯气”驱寒冬

  • 发文单位:
  • 作者:
  • 日期:2020-11-30

专家送温暖 “薯气”驱寒冬

                          —我院组织专家团队调研指导甘薯加工产业

11月22—23日,农历小雪节气来临之际,依托我院的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万州综合试验站联合重庆综合试验站组织专家团队考察调研渝东北甘薯加工企业,助推甘薯产业健康发展。专家团队由三峡农科院副院长、国家甘薯体系万州站站长、重庆市特色粮油专家指导组成员张兴端研究员,农业农村部薯类种植专家指导组成员、重庆市特色粮油专家指导组成员、国家甘薯产业体系重庆站站长、重庆市甘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傅玉凡教授,重庆市甘薯工程技术中心加工室主任、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蒋和体教授,重庆三峡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甘薯育种专家张菡高级农艺师等专家6人组成,专家团队先后调研了万州区的重庆市乡下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苕友食品有限公司,开州区的重庆诚悦食品有限公司和云阳县千丝来食品有限公司4个甘薯加工企业,并与农业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座谈,就产业发展需求情况进行了细致交流沟通。

渝东北近几年返乡创业人员增多,甘薯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甘薯加工产业发展蓬勃发展。但大多企业系重组或成立时间短,普遍存在面临厂房面积窄,冻库太小导致加工产品无法有效保存,环保或者生产要求不过关等问题,专家团队就当前渝东北甘薯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难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一系列可行的解决方案。专家团队建议,加工企业外地采购鲜薯原料运输成本高,应就地发展,建立原料品种示范基地,邀请周边乡镇召开现场展示会等,吸引农户发展加工品种。提醒企业重视南方薯区病虫害防治,多与科研院校沟通交流,运用高产高效技术种植甘薯,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甘薯加工产业在渝东北地区发展较晚,但其发展有特色,市场前景光明。企业发展需要循循渐进,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协调好“供-产-销”,才能稳中求进,带动乡镇及周边产业共同发展,共赴致富路。

通过此次考察调研,建立起甘薯专家团队与加工企业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途径,现场为企业就品种筛选、基地建设、加工工艺、品牌打造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必将对渝东北甘薯产业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条:三峡农科院举办新年首场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专家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