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我院举办专家学术报告会

  • 发文单位:
  • 作者:
  • 日期:2020-11-10

我院举办专家学术报告会

为加强学术交流,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10月27日,院学术委员会特邀中国水稻研究所杂草专家陆永良研究员为全院科研人员作了题为《稻田之杂草》学术报告会。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梅出席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兴端主持。

陆永良研究员从杂草的生长特性入手,详细阐述了杂草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病虫草害对粮食生产影响比较及稻田杂草对水稻产量影响,透彻分析了稻田草害发生日趋严重的六大原因;并根据杂草演化趋势和稻田杂草发生规律,总结提出了杂草防控的农艺、物理及化学防控手段和措施,同时结合农田杂草防控中的突出问题,讲解了杂草管理策略与机械穴直播“播喷同步”封闭除草技术、机插秧“插喷同步”封闭除草及机插秧“随插随用”控释颗粒剂封闭除草等高效防控技术。陆永良研究员还分享了《我国水稻田稗属杂草种类分布特点》、《ACCase抑制剂抗性杂草的适合度研究》及《除草剂室内生物活性测定体系构建》等研究成果。

陆永良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大家受益匪浅,同时为本生态区域农业生产杂草尤其是稻田杂草的防控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上一条:专家送温暖 “薯气”驱寒冬 下一条:我院派员出席成渝经济圈农业科技创新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