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专家情满燕山,培训别开生面

  • 发文单位:
  • 作者:
  • 日期:2022-05-23

专家情满燕山,培训别开生面

5月17日,三峡农科院果树团队受区科协邀请,到燕山乡长柏村对该村W·默科特柑橘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田间技术指导。

果树团队深入柑橘园查看了果树生长势,树形及土壤状况,询问了该村去冬今春管理措施情况后,专家组以三棵橘树为例,详细讲解今年春季管理的不当之处,指出橘园存在土壤缺乏有机质、腐质酸、有益生物菌三要素关键。提出了几个方面突出问题,从树体表现上指出了修剪不到位,采用的是50年前的“脱裤”修剪方法,造成树冠“远看一把伞,近看光杆杆”,结果枝条不够;从春梢抽发数量和质量上看,整个树体营养不足,严重缺肥,特别是氮肥不够;从叶片上看,新叶长不开且脉间黄化,严重缺锌;整个园区表现出了病虫害为害严重,去年潜叶蛾为害的叶卷曲数量多,今年叶斑及炭疽病为害的叶不少。

针对以上情况,专家在村委会与果农座谈时,分别就目前应施何种肥、各种肥料用量及如何施用,怎样给土壤补充腐质酸及有益生物菌及树冠喷雾开具了三个“处方”并讲解了依据及使用后将达到的效果。

会后,果农何光明说:“喷雾‘处方’上的药我都有,也都用过,只是没像专家说的这样用,让我多费了很多工,希望乡里和村里多组织这样接地气的专家,直接给我们进行指导。”


上一条:助力乡村振兴奋力拼搏新征程 下一条:三峡农科院第十二届采果节圆满闭幕

关闭